【设计资讯】2016 “设计之都-创意推荐榜”精彩来袭 入榜品牌即将揭晓

2016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即将于本周五在上海展览中心拉开序幕。与此同时,作为设计周的重头戏2016“设计之都-创意推荐榜”颁奖典礼暨设计之都创新趋势峰会将在当天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启幕。

  此次峰会上,备受业界广泛关注的2016“设计之都-创意推荐榜”届时将于同期最终揭晓。

“设计之都-创意推荐榜”是由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主办,每年以联合推荐、统一评选的推荐榜单形式推举一批优秀的创意品牌企业、人才和产品,并对之进行宣传、孵化和培育,帮助其成长壮大,实际推动上海设计之都和科创中心建设。

  此次2016“设计之都-创意推荐榜”共分为原创服饰、原创首饰、家具设计、智能科技、时尚家居、民间手工艺、园艺花艺和创意空间8个领域。

如何挖掘活力的文创品牌?如何激发文创品牌的创新热情?由百余位业界专家、时尚达人、专业买手组成的榜单推荐达人,在朋友圈掀起了“设计之都-创意推荐榜”的推广热潮。  

  经过前期百余位业界专家、时尚达人、专业买手的推荐,并经8位国际评委团专家的审议,此次最终将集中推荐出80个品牌。后续,主办方还将通过展览、讲坛等系列主题活动,为榜单入选企业宣传推广、孵化培育提供服务。

  据了解,此次活动引起了来自全国文创企业的高度关注。期间共有数百家设计创意企业入围推荐名单。上海洛可可、上海丝绸集团……其中不乏文创设计企业中的行业佼佼者,更是涌现了一大批有文化底蕴、创意独特、潜力巨大的新型文创企业。

  具有浓厚东方意蕴的新瓷器品牌"漫生快活";致力于设计出[为家而生]的朴素家具的朴元家居;将中国传统家具结构去繁化简,在现代洗练与古典沉静之间创造微妙平衡的素元家具;还有,在原创作品、文创礼品、环艺设计、艺术策展和非遗传承等领域活跃,以“中国风·上海情”为核心设计元素,用国际化理念矢志打造中国乃至国际最具代表性的上海创意生活美学的守白艺术·上海——国家注册商标的文化品牌实体……期间,参与推荐榜单评选的文创品牌亮点纷呈。

  同时,关于“互联网+设计”的主题也非常吸引眼球,例如,一英里科技,专注新能源代步工具的设计研发、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定制“近未来”的互联网+城市出行方案;为女士提供安全呼叫功能的听风Halo手镯,设计中通过蓝牙配对用户的智能手机,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快速晃动3次手镯激活sos求救警报……

  在8月26日当天将举行的设计之都创新趋势峰会上,将有四位重量级创意达人现身,进行精彩的主题演讲。  

 

 Timothy Jacob Jensen

欧洲著名工业设计师和设计战略家、丹麦皇室御用设计品牌Jacob Jensen 的首席设计师和主要持股人蒂莫西·雅各布·延森先生(Timothy Jacob Jensen),现场将会带来“伦理与美学-‘设计+网络’下的美丽新世界”(Ethics and aesthetics- making a betterworld for everyone through design and internet )的内容分享。 

 

王小慧

著名旅德艺术家、王小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王小慧(Wang Xiaohui)将与在场嘉宾探讨“在艺术中生活,为生活而设计”的话题。  

 

Susan Jenkyn Jones

康泰纳仕时尚设计培训中心学术主任、时装设计师、历任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时装合计及针织品设计课程主任尚舒敬(Susan Jenkyn Jones )将以“神奇的织女”为题做主题演讲。 

 

翁狄森

同时,著名中国当代珠宝设计师、珠宝设计品牌-Yewn创始人翁狄森(Dickson Yewn),更从设计师一线实践角度,与嘉宾互动分享“延续中国的美丽”这一诗意话题。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了国家之间软实力的较量点。大力发展文创产业,也是增加文化自信力、形成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关键之所在。

上海作为设计之都,更在全国的文创产业上处于高地。此次由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主办的“设计之都-创意推荐榜”将发挥国内外创意网络平台资源,联合相关领域专业机构共同打造的创意孵化项目。激发文创产业的内生力,助推上海设计之都和科创中心建设。

 

来源: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