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显中国设计力,助推高质量经济发展 ] TSD2019完美落幕,下期再会!

 

 

 

为更好的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上海设计之都及国际创意人才高地的建设,发挥设计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首届长三角创意设计联展在沪成功举办,本次联展以“思想·智造”为主题,通过创意设计来推动科技、智能、市场的融合与发展。

 

 

01

 

首届长三角创意设计联展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教育厅、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教育厅、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省教育厅的支持下,由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上海智慧湾文化艺术中心共同主办,设计中国策展,于2019年11月26—28日在上海市宝山区智慧湾科创园举行!

此次联展汇集了长三角三省一市近四十所高等院校、三十家智能制造企业与设计机构的创新设计成果进行了展示。设有“企业创新成果”和“高校创意成果”两大展区,旨在促进高校与长三角企业的对接,推进文创与科创的融合发展。联展展览面积达5000平方米,三天展览中,观众络绎不绝,共同见证了中国的设计力量。

 

 

 

 

 

 

 

 

 

 

 

 

 

 

 

 

 

 

 

02

 

 

在开幕式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阮力、上海市宝山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平、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分别致辞。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阮力表示:“设计提升城市,设计点亮生活,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当前,创意与设计正发挥出愈加重要的影响力和巨大的价值,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变化。此次联展是长三角区域设计领域第一次亮相,也是多方资源的融合集聚,共同探讨设计创新发展之路,畅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前景的一次盛会。”

 

 

上海市宝山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平表示:“在新时代的坐标当中,宝山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正在奋力迈向国际邮轮之城、智能制造之城,持之以恒抓转型发展。创意设计通过与科技、制造、品牌发展的深度融合,在促进产业经济转型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认为:“从2010年到2019年,整整10年的时间,中国设计取得了创新领域的扩展、创新模式的升级、创新水平的突破等方面的飞跃性进步和成果。虽然中国设计在人才、机制、模式、队伍等方面成果不断涌现,但世界领先水平还有差距。

 

 

他指出:“我们需要围绕设计产业的创新要素的配置和组织方式进行提升,同时,需要重点提升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工业设计的运用水平,还有行业发展秩序和各项行业标准的规范。”

 

 

在开幕式上,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阮力、上海市宝山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平为《长三角创意设计产学联盟》进行揭牌。长三角创意设计产学联盟的建立,将构建企业和高校之间设计合作的平台,进一步推动跨区域、跨行业的产教融合,服务产业创新。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阮力、上海市宝山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平、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都市产业处处长刘波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副处长吕军焘、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主任张展、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陆震、上海智慧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剑、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共同按亮启动装置,启动了2019首届长三角创意设计联展。

 

 

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此次联展联合众多知名企业与院校,聚焦产业、教育、5G、环保等热点,精心组织了长三角设计驱动产业论坛、长三角设计教育发展论坛、绿色包装与环保可持续论坛。

 

 

03

 

 

汽车产业还有机会吗?设计驱动还有价值吗?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邵景峰以《智电一体时代下的汽车设计思考》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汽车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技术和价值的变化会诞生巨大的机遇。设计要向上助力品牌向上,这是必须要走的道路。第一,需要国际化的战略,设计需要走出去,人才也要具有国际化视野;第二,职能需要突破;第三,需要注重人才培养,不断为汽车设计找新鲜的血液。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以《艺术教育与教育艺术》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二工大培养出来的学生第一要有一技之长,有一个赖以谋生,能够生存下去的一个能力,这样的能力我们叫“职业能力”;第二要有“职业信用”,这个词是二工大发明,包括职业道德、职业素质、职业精神。二工大曾经在历史上培养出130多位劳模,为什么劳模能够成为劳模,因为劳模身上有一种精神,这个精神就是“干一行 爱一行”,就是一种职业的忠诚度。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高级产品总监王克战在主旨演讲《拥抱5G,使能千行百业》中介绍道,“5G就是第5代移动通讯,5G不等于4G+1G。相对于4G来说,5G除了下载速率有大幅度的提升。为什么’4G只能改变生活,5G却能改变社会’,最根本的原因是5G有三个关键能力,第一就是基于下载速率的关键能力,第二个是高可靠低时延叫,主要是对车联网,远程医疗,第三个就是海量物联网,这个就是智能家居这些业务。”

 

 

04

 

长三角创意设计联展设计教育发展论坛旨在探讨当下和未来的设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设计服务等,以及产学研的跨界合作、深度融合等话题。

 

 

2019长三角设计教育发展论坛活动分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两部分,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主任张展主持了本次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

 

 

现行设计人才培养特色是什么样的?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吴翔以《互联网时代的设计教学》为题发表演讲时说:“人才培养结果就是满足人才需求,需求特征就是制造业为基础的产业范式下对资源集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需求。”吴翔认为,教育以教为中心的教学范式,专业知识技能的传授,效率至上的价值观追求对复制性学习的潜在促进,教的主体性抑制着学生学的能动性。实际上学生有创造性的,教限制了学生介入思考的过程。吴翔认为,互联网时代,具体的社会需求,外部条件,技术基础,服务模式都在发生变化,设计的内涵在发生变化,它的结果面对社会形态的变迁,多学科、多领域、跨文化,就是未来设计面临的问题,要建构新的知识体系和方法系统,使设计教学任务变得越来越复杂。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晓佑以《构建中国工业设计教育的“先进性姿态”》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中国工业设计要先进性发展,就需要构建一种文化环境、原创环境。教育是引领的,在今后10年中,教育能够继续引领这个行业吗?何晓佑认为,一个是创新设计理论研究、设计基础问题研究、人类问题的中国解决方案研究三个方面来自组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中国设计的先进性姿态来构建全球设计领域的社会关系,要培养具有中国文化和具有国际视野的设计产品。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毛锡荣副校长在《高职艺术设计教育产教融合建设策略》主题演讲中提到,目前,产教融合已经成为了高职院校进行人才培养的重要模式,也是艺术设计专业学生进行自我能力提升,将理论付诸实践的重要途径。但是,在发展中,由于一些现实原因,目前艺术设计教育产教融合还存在一些缺漏,还需要在不断的发展中进行改进和完善,进行新模式的探索,以此来进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专业能力的提升,达到教育改革的最终目的。

 

 

在创意设计中,什么是可以改变的,什么是可以不变的?如何看待产教观在高校的关系?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周斌以《从文化IP产业看创意设计的产教观》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创意设计是有时代性的,创意设计的作品是有时效性的,文化IP的形式与传播的方式会一直随着文化的发展,技术的革新、时代的进步而改变。创意设计反映经济与文化、个人与社群的互动关系不会改变,符合市场的需求,关注经济的发展,关注消费者的群体消费者的意识不会改变。在教育过程中,要树立创意设计的产教观,培养自主创新,文化创新的创意观,践行自我时间的体验观,还有建构主义的学习观。

 

 

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黄凯在《探讨设计教育与产业的融合模式》的主旨演讲中介绍,大学与产业合作的基本模式有三种:一是联合共建制,主要是依托企业、高校和地方政府或行业组织承担国家、省级创新项目,由地方政府活组织出资;二是合同制,由企业提供资金;三是合作股份制,由双方企业和大学共同成立公司,企业负责接洽业务,由大学提供力量和场地,这种情况是双方合作完成。另外,创新产业研究院模式有三种:一是企业项目进课堂;二是设计创意工坊方式;三是专项赛事征集,企业项目从专业教师到方案采用,另外通过赛事,基本上以这三种方式创新创业研究院的模式。

 

圆桌论坛

 

 

 

论坛期间还开展了一场以设计教育发展为议题的沙龙论坛,论坛由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叶萍主持,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炜、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陆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林迅、上海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彭才年、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张凯等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来自长三角区域内知名院校的学界代表们齐聚一堂,从产学研结合的方方面面对设计教育的发展与未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论坛嘉宾合影

 

 

05

 

本次联展组委会设立了“智汇大奖”,着眼点于创新性、设计性、环保性和落地性(高校)、市场性(企业)等指标,通过专家评委进行评选。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主任张展、罗德岛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Paolo Cardini、设计中国执行董事林奋、上海国际版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黄岩等专家担任本届“智汇大奖”评委。 

 

开幕式当天晚上,举行了盛大颁奖晚宴。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主任张展为颁奖晚宴致辞。随后,长三角创意设计“智汇大奖”在晚宴上揭晓。

 

 

 

金奖高校作品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

章莉莉、金丹、殷瑛  【竹林间】青神竹编首饰

 

上海电机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

袁志伟  快递派送车系统设计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

杜欣韵  智能宠物伙伴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

刘博豪  VOLVO TIDE 2030-基于需求分级下公共共享交通的前瞻研究

 

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李绍伟、杨嫣  柑橘采摘机器人设计

 

南京艺术学院何晓佑创新设计研究室

何晓佑、葛琳琳  城市智能化移动微厕所

 

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

阳月  Cool Kit 模块化教育机器人

 

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

沈楚佳、何逸宁  No.218III

 

安徽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肖旺群、张志强、范一鹏、娄明、陈龙、袁说    GT20-S工程机器人

 

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

钱涛、刘同焰、谢伟鹏   非遗铁画系列灯具

 

金奖企业展品

 

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邵景峰   荣威RX5 MAX智能座舱

 

得力集团(上海)工业设计研究所

颐和园文创纪念品

 

上海联影医疗集团设计创新中心

CDIC   世界首台一体化 CT 直线加速器

 

灰度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Zero Box

 

托普瑞德(无锡)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TOP-TRI设计团队    PV-DE18 肌诊断器(pc版)

 

 

06

 

27日上午,在智慧湾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一楼会议厅,罗德岛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Paolo Cardini教授做《why design must be critical(为什么设计至关重要)》主题演讲。

 

 

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主任张展在演讲前做了致辞。

 

 

Paolo Cardini教授在《why design must be critical(为什么设计至关重要)》主题演讲中通过他的项目竞选经历,解释“批判性思考”,即如何用不同的方式去思考设计。Paolo Cardini认为,“当前社会,设计已经变得非常重要,很多事情需要改变并日趋达到临界点,设计已经是一种必需。设计不只是静态的审美,不单是时尚的表现,设计与生活高度相关,没有设计我们将无法生存。”他表示,设计的原则不是一刀切,应该认识到他们还有自己的身份,全球化的产品很容易被入侵、修改、改变,因为他们都很温和,他们没有更强的经典。批评也意味着对抗性设计,它是一种在看发生了什么事情,并用设计作出回应的方式,即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的方式。

 

 

 

07

 

27日下午“2019长三角绿色包装与环保可持续论坛”智慧湾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一楼会议厅举行。首先,同济大学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环境科学专家杜欢政在《塑料包装减量循环解决方案》演讲中。

 

 

杜欢政说:“现在吸引年轻人都是设计,都是理念,像饮料可口可乐100多年还是那个可口可乐,但是可口可乐包装变了很多,理念变了很多,可口可乐说不是卖饮料,是卖幸福的,这个幸福体现在设计和包装里面。”他表示,中国从高速度发展转变成为高质量发展,原来靠制造规模来解决问题,现在需要靠产品、服务、体验。中国的发展要转变,第一要提高产品质量,形成品牌;第二要形成自己的服务;第三要有体验,体验就是需要设计意识和理念。

 

从设计的角度来看,整个工业制造业是一个整体的变化,现在产业首先是要生态设计,接下来绿色制造,再接下来是节约消费,最后是循环利用。杜欢政介绍,以前我们生产一个产品的时候,生产的时候我们不考虑末端怎么回收的,所以设计的时候考虑成本越低越好。现在我们一个产品在没有生产出来之前,就要考虑这个产品设计的时候如何回收。

 

 

随后,灰度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濮祎妮、上海睿莫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维博士分别就绿色环保问题做了《打造绿色循环经济体》和《塑料回收工艺与包装易循环设计》主题演讲。

 

 

 

08

 

在各界领导的关怀下,2019长三角创意设计联展在筹备阶段就受到各界媒体的关注,联展期间,各大主流媒体纷纷对展会进行了跟踪报道。

 

人民网专题报道

 

 

 新华网、中新社、中国网、央广网、上海观察、东方网、看看新闻、新闻晨报周到、青年报、新民晚报、腾讯大申网、网易、新浪、搜狐、中国新闻网安徽频道、凤凰网安徽,中国江苏网、环球网、 中国经济网 、 今日头条、一点资讯、 大鱼号、360等其他媒体也进行了同步报道。

 

 

 

09

 

此次联展取得圆满成功,离不开展会的策划、设计、组织、搭建、执行与宣传等系统运作。本次联展由设计中国策展,林奋担任策展人,周志洁、徐佳俊担任联合策展人,充分理解展会举办的主旨、意义,与主办方沟通,提出“思想·智造”的主题,并贯彻于展会的规划与设计中,整体呈现出了较高的展陈设计与制作水准;在联展品牌宣传上,策展人也下了很大的功夫,为首届长三角创意设计联展树立了极佳形象,在整体视觉上辨识度高,设计浑然一体,大气并富有张力,大大提高了此次联展的辨识度与知名度,打造了三角创意设计联展的个性IP,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2019长三角创意设计联展以“思想·智造”为主题,T是Thinking思想,S是Science科学,D是Design设计,体现出强大的创新设计力,为科技与市场的发展产生更大的推动力,体现长三角产业的国际化和高质量融合发展。

 

 

标志以长三角地图形状为基础,LOGO动态体现了设计脑力激荡与区域融合的概念,创意设计为科技发展与市场拓展产生更大的推动力,体现长三角产业的国际化和高质量发展。

 

 

展会规划

 

展览会场搭建

 

展会宣传与现场

 

展会物料

 

此次展会在高校与企业间探索了创意设计领域中的产教融合,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推进了长三角各省市在设计产业、教育等方面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联展上启动了长三角创意设计产学联盟,为高校与企业的设计、技术和成果的对接做服务,推进文创与科创的融合和发展。

 

 

首届长三角创意设计联展圆满落幕

让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