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资讯】牵手艺术彩虹 • 献给未来地球-青少年文具用品创意设计项目“设计至爱”爱心流动站揭幕

2019年11月1日,牵手艺术彩虹•献给未来地球-青少年文具用品创意设计项目“设计至爱”爱心流动站在洋溢着浓浓海派时尚文化的淮海中路755号拉开帷幕。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徐佩莉、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副秘书长肖爱华,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郑楚荣、资源开发部主任金慧茹、项目部副主任吴玉,以及原创设计师钱菁、王笙安等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

开鲁新村一小舞蹈表演

 

在开鲁新村第一小学同学们精彩表演的欢乐气氛中,伴着孩子们雀跃欢笑,仪式在项目主管孙徐坦的即兴主持下开始。满堂的展品涵盖了“牵手艺术彩虹•献给未来地球”创意艺术培训系列项目青少年文具创意设计培训中由困境儿童特别是“星星的孩子”创作的优秀作品、来自参与项目合作的各高校艺术专业学系的优秀作品和自愿担任项目教师的品牌设计师原创的品牌作品。徐佩莉主任向大家介绍了参与展示的优秀作品的创作源头——《青少年文具用品创意艺术慈善教育》创意艺术培训系列项目。她说,作为上海慈善品牌项目,“牵手艺术彩虹•献给未来地球”今天走进上海新华联大厦,与上海新锐品牌公司一起举办展示益活动。这是慈善教育与品牌产业、商贸企业跨界合作的创新之路,旨在传播爱与希望,倡导慈善文化,崇尚爱心善举,使公益走进千家万户,关爱惠及更多的特殊青少年。

她介绍了项目的三个创新点,一是立足“授人于渔”,关爱特殊孩子的创新发展和成才就业,助力他们自食其力。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自闭症孩子经过学习培训,设计的优秀作品由晨光文具生产后,已线上线下销售,销售收入部分反馈给自闭症的青少年创作者,促进他们成才和就业。二是跨界合作。高校与特殊学校牵手,教育与企业牵手,教产商联合搭建培养创意人才的服务平台,为设计之都出力。三是推进创意设计与公益慈善融合发展。今天慈善项目成果与上海新锐设计师品牌产品一起展示,有着特殊的意义,优秀新锐设计师是我们爱好艺术的青少年学习的榜样,每个产品背后都有着历史文化承载的厚重感,有着动人暖心的故事,值得我们去感悟和体会。而企业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崇德向善,必定迎来设计更美好的明天。她期待更多的人、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关爱特殊青少年成才和发展的慈爱行动中来,让城市更有暖度,更具魅力!

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徐佩莉

 

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肖爱华副秘书长也致辞祝贺。她说,在今天的“融时代”里“设计”与“公益”的融合赋予了慈善公益新的实践,而创意设计对公益的助力将使公益慈善的成果被更有效地得到放大。爱心流动站将成为一个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慈善项目,通过这个平台,推广爱心产品,公益理念,让更多的社会大众关爱特殊青少年,给爱心人士一个奉献爱心的连接途径,换一种方式让公益发声。

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副秘书长肖爱华

到场嘉宾共同为本次活动揭幕

 

开幕仪式上,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和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向原创设计品牌爱心联盟单位颁发了证书。

向原创设计品牌授予爱心联盟成员单位的证书

 

长宁区特殊职业技术学校曹沈磊同学在仪式上向大家分享了获奖体会和成长的故事。

曹沈磊同学现场分享

 

活动同时举办了青少年创意设计营,项目特别邀请了笙安创艺香氛蜡烛品牌创始人王笙安为青少年(含特殊青少年)开展创意设计培训。王笙安作为业界知名的烛台艺术家,曾合作美国家居品牌Ashley、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长兴岛创意农场、周庄古镇文创项目,设计作品入围东京设计周、荣获星空卫视2018首届星艺奖年度设计师大奖。他创立的工作室Ryan Wang Art Candle,将创意和艺术巧妙融入蜡烛的设计中,以香氛蜡烛这个新兴精神日用品为情感载体,以气味为媒介,开启人们在都市重复生活中与世界链接的新方式。培训中,结合他设计的相关创意作品,为孩子们阐述了设计中的色彩运用理念、制作产品的心得、丰富的表现形式。

通过让孩子们抽签,24种颜色内的7种颜色,进行绘画。帮助突破他们对于色彩运用的预设,增加创作的趣味性和色彩应用的能力。其公益行动让创意文化融入了慈善的元素,同时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也融进创意意识和爱的种子,博得大家热烈的掌声。经过数小时的培训,学员们手捧自己创作的心仪画画作品,带着一脸的欢笑消失在暮色苍茫夜灯初上的淮海中路时尚大街,留下一缕秋桂馨香和着举办者和全社会对特殊孩子满满爱意和慈善情怀却飘扬久远。

王笙安为青少年(含特殊青少年)开展现场创意培训课程

徐佩莉主任为学员们颁发创意训练营第三期证书

“牵手艺术彩虹,献给未来地球 ”青少年文具用品创意设计项目【设计至爱 】爱心流动站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