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佛罗伦萨-中意设计交流中心”五周年回顾

2017年6月15日,“上海佛罗伦萨-中意设计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中意设计交流中心”)成立五周年庆典仪式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意大利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委员、佛罗伦萨大都会市市长、佛罗伦萨市长达里奥·纳尔德拉等中意双方领导出席活动。

2017年6月15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出席中意设计交流中心成立五周年庆典仪式

 

2017年6月15日,佛罗伦萨市长达里奥·纳尔德拉为中意设计交流中心成立五周年庆典致辞

 

2017年6月15日,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为中意设计交流中心成立五周年庆典致辞

 

五年来,在上海市相关政府部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工作办公室等的指导下,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携手有关单位通过中意设计交流中心项目建设,“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构建起上海与佛罗伦萨及意大利之间的良好合作机制,取得了一系列的工作成果。

 

 


五年前,“设计之都”上海牵手“艺术之城”佛罗伦萨,在意大利建立了中国首个文创产业海外基地——“上海佛罗伦萨-中意设计交流中心”。

 

左:2012年11月1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工作办公室与佛罗伦萨市政府签署上海与佛罗伦萨关于推进中意设计交流中心的协议,正式启动项目建设

右:时任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新霞出席项目签约活动

2014年3月25日,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李希与佛罗伦萨市市长那达拉为中意设计交流中心佛罗伦萨基地揭幕

五年来,从无到有。从佛罗伦萨的基地、上海的孵化器建设开始,构建起上海和佛罗伦萨之间“市场为主体,政府相引导”的合作机制。30 余家中方企业在佛罗伦萨基地设立工作室或办事机构,近 20 家意方企业入驻上海孵化器。

中意设计交流中心佛罗伦萨基地所在的Strozzi别墅

2014年11月3日,中意设计交流中心上海孵化基地揭幕

五年来,从接触到深入。中意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互动日益频繁、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以中意设计交流中心项目为基础,中意双方在佛罗伦萨举办了近 100 场、上海举办了逾 50 场文化创意类活动和项目,涵盖设计、文化、时尚、建筑等多个行业,活动类型包括展览、论坛、比赛、演出等,参与的重要会展活动有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佛罗伦萨手工艺节、米兰家具展,以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等。

 

五年来,从务虚到务实。在双方政府部门及各级机构的支持下,落地项目不断开展。上海惠罗有限公司与意大利 Polimoda时装学院合作开展“惠罗杯”羽绒服设计大赛,亚振家具在意大利建立海外研发中心,佛罗伦萨小镇项目落户上海浦东、米兰家具展首展登陆上海等。

 

五年来,从服务上海、佛罗伦萨到服务中意两国政府和企业。中意设计交流累计服务了逾千家的中意企业和设计师。为中意文化与经济的交流积累了经验、搭建了平台,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关系。项目建设成果赢得了意大利原总理伦齐、中宣部副部长崔海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上海市委市政府、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等部门和领导的高度评价。

凭借在中意文创产业交流合作中的突出贡献,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于2017年2月入选了中意文化合作机制成员单位,并于2月习近平主席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会晤期间,赴北京参加了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第一次会议。

 

2017年2月22日,习近平主席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接见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第一次会议和中意企业家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代表

2017年2月22日,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展望未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中意两国之间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前景广阔。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将在创意设计的基础上,与文化、旅游、时尚等领域相融合,深入对接意大利更多的城市、机构和企业,并通过意大利文化产业园等项目的筹备建设,促进中意两地的项目投资和产业合作,为中意文化创意合作交流搭建更宽广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