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多元化的世界创意之都,是创意和新兴市场的孕育之地

 

 

 

 

 

 

 

 

 

 

 

 

 

 

 

洛杉矶被称为“世界创意之都”,是创意和新兴市场的孕育之地,当地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个在创意产业工作。洛杉矶是一个集结国际艺术、建筑、设计和娱乐的中心,不仅有好莱坞电影,这个充满棕榈树和阳光的城市的文化丰富而多元化。从前卫而富现代感的建筑到充满活力的户外活动,洛杉矶总保持着不衰的魅力。

 

 

 

 

 

 

 

 

 

 

 

 

 

 

 

 

设计展览

洛杉矶设计展

洛杉矶设计展(Dwell on Design)是一个为期四天的设计庆典,包括现代室内和外部设计展览、设计专业人士的继续教育课程、消费者研讨会以及洛杉矶旅游等内容。

洛杉矶设计展是为住宅和酒店建筑和设计专业人士所设立的,通过会议、设计路线、展示厅、标志性设计师主题演讲、一对一咨询等,提供第一手、体验式设计发现的独特机会,洛杉矶设计展能够提供最佳灵感的家具、照明、配件、厨房和浴室、家庭和办公室、以及户外用品,为当代设计树立行业标杆。

 

洛杉矶时装周

洛杉矶时装周(LA Fashion Week)一年举办两次,三月举办秋冬系列,十月举办春夏系列。主要展示了洛杉矶以及南加州设计师的作品。

这个时装周因为洛杉矶的服装设计师和媒体的不断努力,已经开始逐渐流行起来。洛杉矶时装周是一个致力于提升美国时尚形象的组织,努力使洛杉矶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文化城市之一。艺术家和设计师是洛杉矶文化复兴的一部分,时装周将他们带入世界舞台。

 

设计标志

洛杉矶城市形象LOGO

当地创意设计工作室72andSunny与洛杉矶市合作,创建了一个品牌形象,以帮助洛杉矶传达“世界创意之都”的城市形象。

该形象是一个动态的、可自由定义的LOGO。设计师将洛杉矶(Los Angeles)的缩写字母“LA”进行创新设计,展示多元化的洛杉矶。设计师称:“洛杉矶作为美国不断增长和发展的创意社区,已经称为美国最大的创意产业制造中心。这里每天都会诞生一个全新的想法。这个形象设计将展示洛杉矶这种多元化的创意产业。”

“LA”中可以自由的融入各种和创意相关的元素,这是一个简单有趣的符号,通过不同形式的表现,可以创造出更持久、更有价值的品牌来支持当地的创意工作者。

 

设计人物

城市首席设计官

Christopher Hawthorne

去年4 月起,Christopher Hawthorne成为洛杉矶第一位城市首席设计官。他毕业于耶鲁大学,在《洛杉矶时报》担任建筑评论作者已有近 15 年,之前也曾为《纽约时报》和网络杂志Slate撰稿。Hawthorne撰写了不少世界各地城市的故事,但他关注最多的,还是洛杉矶这座城市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变化。

作为城市首席设计官,Hawthorne希望参与到更多改善城市公共空间的实际行动中去。他的职能与其他“首席”职位类似,比如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和首席数据官。但从个人角度来看,他更愿意将这份工作看作一次实验,如何为洛杉矶创造更好的建筑、城市设计以及市政工程。比如为大型公共项目设置设计竞赛,以及举办公共论坛等,为城市规划寻找最优解决方案,或是邀请甚至说服有才华的新兴建筑师参与到公共项目的设计规划中来。

 

设计教育

★  艺术中心设计学院  ★

艺术中心设计学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成立于1930年,是一所依托现代设计为基础的、和艺术设计行业紧密相关的艺术学院。艺术中心设计学院座落于洛杉矶市郊的巴沙狄那(Pasadena),离洛杉矶市的市区大约20分钟车程,在全美设计学校中排前五名,该校的工业设计(交通运输,汽车设计)是全美声望最高的科系。

ACCD和世界很多大型的企业有着密切的合作,包括ADOBE、耐克、环球电影公司、现代、索尼、诺基亚以及奥迪等。该大学是美国目前在设计上最权威的学院,其汽车和交通工具设计系、数码设计专业、插画系、平面设计系、娱乐设计等,在全世界具有领先水平。学校也是第一所被联合国指定为NGO非政府组织的设计学院,承诺通过设计来解决社会和人道主义问题。

★  加州艺术学院  ★

加州艺术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是一所位于美国洛杉矶的顶尖艺术学院,由华特·迪士尼(Walt Disney)投资成立,创办于1961年,由一所艺术学院及音乐学院合并而成。

加州艺术学院是目前美国最前卫的纯艺术学院之一,原本是由迪士尼集团投资兴建的非赢利性高等艺术学院,被誉为迪士尼背后的种子工厂,迪士尼动画师的发源地。学院曾培养出无数的杰出艺术创作者,其专业艺术家、表演艺术工作者、电影制片、动画制作等创意人才分布在世界各地。

★  奥蒂斯艺术与设计学院  ★

奥蒂斯艺术设计学院(Oti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成立于1918年,特别是服装设计系广为人知。奥蒂斯艺术设计学院对作品要求很高,而且临近洛杉矶,全校规模不大,约有1100名学生,研究所采用绝对的小班制教学。学院希望学生通过他们的创造力、技能和视野,来丰富世界。该校大学部有一个很特别的“玩具设计”专业。

奥蒂斯艺术设计学院本科阶段开设插画、美术、平面设计、建筑、景观设计、室内设计、时装设计、数字媒体、玩具设计和产品设计等专业,研究生阶段开设美术、平面设计、公共实务和创意写作项目等专业。

设计地标

亨廷顿图书馆

亨廷顿图书馆(The Huntington Library, Art Collections and Botanical Gardens)是一个由亨利·E·亨廷顿建立的教育研究机构,坐落在洛杉矶东北12英里的卫星城圣马利诺(San Marino)。它集合图书馆丶艺术收藏馆和植物园为一身,不仅是一座美丽的花园式图书馆,更是洛杉矶的一个综合文化符号。除去图书馆功能,该机构也展出一些艺术收藏品,主要是英国肖像画和18世纪法式家具。

这座图书馆及藏书、艺术、园艺于一身,被称为世界上最令人难忘的花园式博物馆,观赏的过程身心都能得到极大愉悦。这里还“收藏”了一座中国的苏州园林。图书馆内的苏州园林名为“流芳园”。园中的一石一瓦都是从中国江南运来,由中国苏州的工匠打造。亨廷顿本人生前对东方园林情有独钟,园里的很多植物都源自中国。

 

盖蒂中心

洛杉矶盖蒂中心(Getty Center)位于桑塔莫尼卡(Santa Monica)山脚。它包括一座非常现代化的美术博物馆、艺术研究中心和漂亮的花园。

鸟瞰洛杉矶全景的盖蒂中心是由世界著名建筑师理查德·迈耶(Richard Meier)设计的。简洁的线条、明快的色调、自然的采光、室内天井与室外花园浑然一体,开放的空间集具细腻与粗糙的和谐美感。

盖蒂中心藏品虽然只有五万件左右,但质量实属上乘,其中包括许多大师的重要作品,尤其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些珍品更为难得。近代印象派绘画不少也属大师的代表作,其中包括凡高的名画《鸢尾花》。

盖蒂中心的另一特点是建筑与环境景观设计的协调。在美术馆庭院间处处点缀着水池、山石和植物景观,巨大的圆形中央花园里400多株杜鹃花组成了一个植物的迷宫,其灵感则是源于典型的欧洲园艺传统。

 

洛杉矶现代艺术博物馆

洛杉矶现代艺术博物馆(Th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Los Angeles)是美国战后当代艺术最大的收藏机构,拥有五千多幅油画、摄像、雕刻和新媒体作品,在博物馆界享有与MOMA等美国知名博物馆同等的地位和名气。

洛杉矶现代艺术博物馆拥有五千多幅油画、摄像、雕刻和新媒体作品,是洛杉矶唯一一家专门收藏现代艺术品的博物馆,展示和解析自1940年以来创作的各种媒体的艺术品并将其加以保护。主馆是洛杉矶现代艺术馆MOCA GRAND,由建筑师矶崎新设计,于1986年正式开业。

博物馆的另一处展馆坐落于西好莱坞的MOCA太平洋设计中心MOCA PDC,主要展示特色建筑的展览与设计。此外,博物馆还有一个自然展区Double Negativ,是1969-1970年由艺术家米迦勒海泽创作的大地艺术作品。它坐落在内华达州MOAPA摩门教附近的台面的山谷。

 

Al Struckus House

Al Struckus House由传奇建筑大师Bruce Goff设计,这座被遗忘的建筑坐落于洛杉矶郊外树木茂盛的山上,饱览圣费尔南多谷(San Fernando Valley)的景色。玻璃瓷砖和波浪形的灰泥,更加突显红衫木的建筑外壁。四扇拱形的窗户令房子看来十分怪异和充满未来气息。

左右滑动查看下一张

 

这座建筑其实是工程师、木工及艺术收藏家Al Struckus的房子,于1984年完工。Al Struckus装嵌了房子的大部分。这座古怪、圆柱形的房子不对外开放,除了偶尔的私人导赏。虽然如此,还是很值得驾车到这里,在街上欣赏这座异想天开的建筑。

 

蜀葵之家

蜀葵之家(Hollyhock House)是任何一个洛杉矶的建筑导览团都不能不到访这座由弗兰克·劳埃德·赖特(Frank Lloyd Wright)设计、像燃料库般的房子。这座令人印象深刻的山上居所在1921年由一位石油业女继承人建造。

由于赖特忙于其他项目,房子很大部分由助手Rudolph Schindler完成。这个不太寻常,但同为建筑界人才的二人创作组合以抽象的蜀葵图案,包围了房子的外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