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辕奖—第二届中国“七立方杯”国际个人交通工具创新设计大赛 主题论坛在沪举行

2018年4月11日下午,2018金辕奖—第二届中国“七立方杯”国际个人交通工具创新设计大赛主题论坛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召开。

金辕奖作为2017年由全国自行车工业信息中心、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联合发起的设计大赛,项目旨在通过设计创新推动行业发展、挖掘设计人才,为传统产业注入新的活力。2017首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2个省市、172所高校的设计师和学生的参与,共征集作品1189件,最终有114件作品入围各类奖项,受到了业界的高度赞扬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2018年度的金辕奖大赛已经于2月8日启动,即将于4月13日征集结束。为在过程中更好地促进业内企业、设计师、专家、学者,以及院校师生的交流,大赛组委会特别举办了本次以“心设计、新出行”的主题论坛。论坛由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主任、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展主持,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副校长、大赛名誉主任徐玉芳出席论坛并致辞。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副校长、大赛名誉主任徐玉芳

 

徐校长首先对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专家和学生表示感谢和欢迎。同时表示学校在教委的支持下高度重视与中国自行车协会合作举办的“金辕奖创新设计大赛”,期待与行业专家、知名设计师、学者,围绕“心设计、新出行”主题展开讨论,共谋政产学研的协同、合作、发展之道,共寻“文创与科创”相融的人才培养模式。

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副会长霍晓云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

 

论坛上,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副会长霍晓云、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分别以“自行车行业发展趋势”和”心设计、新出行”为主题,作了精彩的演讲,从自行车行业发展历史及趋势、个人出行交通工具产品创新设计等角度分享了对于行业发展的独到观点。

第一次圆桌讨论嘉宾(从左至右):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副会长霍晓云、上海市教委科发中心主任陆震、捷安特中国区总部技术研发中心经理周铭恩

第二次圆桌讨论嘉宾(从左至右):上海电机学院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周志勇、速珂智能科技公司创始人、CEO谢玉贤、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总工程师徐道行、台州工业设计公司(梦工厂)CEO潘国征

 

在圆桌讨论环节,上海市教委科发中心主任陆震,捷安特中国区总部技术研发中心经理周铭恩,上海电机学院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周志勇,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总工程师徐道行,速珂智能科技公司创始人、CEO谢玉贤,台州黄岩合创快速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寇志强等嘉宾围绕上述话题展开讨论,通过企业、行业机构、设计师等不同的维度和视角分享了他们对于未来出行方式和产品创新的思考。

上海市教委科发中心主任、大赛执行副主任陆震

 

上海市教委科发中心主任、大赛执行副主任陆震做论坛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了论坛成果,并对本届金辕奖大赛寄予希望,希望通过金辕奖大赛的持续举办和推动,充分利用社会创新和技术资源,形成产、学、研一体的协同创新闭环,探索高校与企业协同创新设计教育的新思路,形成传统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