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周动态】“知寓于行,创以致用|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申通德高公益创作年展圆满落幕

2015年9月27日,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申通德高公益创作年展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举行,来自个社会组织、创意机构以及大专院校的代表200多人出席了活动。

本次年展的主题是“知寓于行,创以致用”。知寓于行,就是倡导将公益理念转化为亲身实践的公益行动;创以致用,就是鼓励并推动将优秀的公益创意设计,转化为功能性产品或纪念品,真正服务于所需要的人群。公益活动、公益宣传不应仅仅是灌输公益理念,唤起更多人的公益意识,其更重要的内涵是激发人们的热情,引导人们的公益行为,产生更多能带来实际应用价值的公益成果。

本届年展自活动征稿以来,共收到稿件5426件,其中平面5076件,视频作品184件,公益功能设计作品166件。参与对象既有国际知名的4A等专业广告公司,也有培养创意后起之秀的著名高校,同时也有名剑公益机构选送的作品。作品遍及4个直辖市,23个省,4个自治区。在参加活动的31个省市自治区之中,共有587所全国高校,和329家公司单位参与投稿。

在之前平面类和电子视频类的征稿基础上,今年活动新增了公益功能设计的征稿。此举是推动公益创意设计向实用化、产业化走出的重要一步。

本次活动参展作品在公益选题上涉猎广泛。作品中有贴合社会的时事话题,也有切入日常生活的举手公益,既思考自然与人类的和谐共处,也关注设计与创意的独特表达。不仅在题材、内容和表达方式上极为丰富,同时展现了参与者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精神。作品题材新颖,创意独特,可谓百花齐放。

此外,本次参展视频类作品的极具增加和质量的提升。我们看到了许多让人惊喜的作品。尤其是出现了手机与电子屏互动的电子类作品,这类作品的出现,体现了公益广告顺应时代潮流,开展形式创新的成果,不仅以新颖的形式更好地诠释了“公益”这一主题。也让活动的组织方看到了公益广告在各类创意设计形式上的广阔发展空间。

本次活动通过互联网、广播、报纸、杂志、地铁等媒体广泛宣传动员,特别是充分运用电子信息技术,借助互联网开设网络投稿平台、在国内著名设计论坛上进行创意征集和在活动官网、社交平台上进行作品展示等举措,将活动向网络领域进一步延伸,使得本届活动所倡导的公益理念得以广泛传播,在更大范围提升了公众对公益话题的关注度,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应。

 

经过4个多月来的层层筛选和各位终评评委的严格评审,从今年参加年展的作品中评选出了18个金银铜以及3个特别奖。

 

知寓于行,创以致用,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上海设计之都——申通德高公益创作年展将为本市的公益创意设计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成果,成为上海创意设计事业飞速发展的又一亮点!

点击“阅读原文”观赏大赛金银奖获奖作品

“上海设计之都”微信公共平台将为上海设计之都建设中涌现的各种动态、活动和成果,提供广泛及时的传播和推广;同时分享创意设计业的资讯信息、优秀案例和前沿理念。欢迎广大设计界的朋友们来给上海设计之都公共微信平台投稿,参与推荐分享优秀的设计作品、设计心得以及各种活动信息等。

投稿请发邮件:info@creativecity.sh.cn

我们期待您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