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推荐榜】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她却非要用珠宝设计去反抗严肃

    2016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8月26日已于上海展览中心拉开序幕,而业界广泛关注的2016“设计之都-创意推荐榜”也已经揭晓。

 

    “设计之都-创意推荐榜”是由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主办,发挥国内外创意网络平台资源,联合相关领域专业机构共同打造的创意孵化项目。每年以联合推荐、统一评选的推荐榜单形式推举一批优秀的创意品牌企业、人才和产品,并对之进行宣传、孵化和培育,帮助其成长壮大,实际推动上海设计之都和科创中心建设。

2016“设计之都-创意推荐榜”共分为原创服饰、原创首饰、家具设计、智能科技、时尚家居、民间手工艺、园艺花艺和创意空间8个领域。经过前期百余位业界专家、时尚达人、专业买手的推荐,并经国际专家评委团的审议,8月26日当天已集中推荐出80个品牌。后续,主办方还将通过展览、讲坛等系列主题活动,为榜单入选企业宣传推广、孵化培育提供服务。

        现代都市人需要怎样的珠宝?2016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上已给出答案。

[品牌直播:沐莹珠宝]

上海沐莹珠宝有限公司由珠宝设计师蒋滢创立,主打适合都市人群日常生活的定制珠宝,将珠宝定制的重点从名贵材质、深刻涵义和性别设定等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转而着重表达佩戴者的个性的,帮助缓解现代人的紧张感。

长按扫码,欣赏沐莹珠宝创意推荐榜获奖作品

 

 

在珠宝中寻觅不严肃

 

蒋滢2001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珠宝设计专业,曾在今亚珠宝公司担任首饰设计室主任及首席设计师十余年,她的珠宝设计作品曾多次在国内外珠宝首饰设计大赛中获奖。

 

2014年初,蒋滢创立上海沐莹珠宝有限公司,也称CHIANG DESIGN蒋滢珠宝设计工作室,同时她也是同济珠宝独立设计师联合工作室的签约设计师。

 

从事珠宝设计十几年间,蒋滢有业内专家评价,蒋滢在珠宝形态的层次表达上别具一格,不落俗套的色彩搭配经别致的线条归纳,以及柔和了复古与Art Deco风又有别于传统的拟形系列,最能代表其现阶段的特色。


世界是客观的,更是主观的,因人而异的经历正如千差万别的滤镜。

 

世界在蒋滢的眼中,会被自动转码为丰富而灵动的线条,交错层叠的线条勾勒出生趣盎然的珠宝。任何一个生活片段都可能成为蒋滢设计的基础元素,这些就在身边的写实片刻,被她一一抽象重组。

 

天生的色彩敏感度,线与面的绘画驾驭力,让蒋滢在珠宝形态的层次上游刃有余。柔和了复古与Art Deco风又有别于传统的拟形系列,最能代表其现阶段的特色。不落俗套的色彩搭配经别致的线条归纳,将浓重变得明快轻松。

 

现实很严肃,但珠宝应该让人一看到就不禁嘴角上扬。蒋滢希望她的作品能缓解人们忙碌生活中的紧张感。不必高不可攀的名贵、无需蕴藏深刻的涵义、毋庸在意性别的设定,它就是一种代表佩戴者个性的,帮助ta轻松应对日常的漂亮点缀。

 

少点商业多点情怀

 

“CHIANG DESIGN”工作室的外面看不到标识,和其他住着人家的老房子没有任何区别,蒋滢觉得挂个牌子太高调了。

 

她描述自己是个很中性的人,喜欢简洁有力的东西。从墙上摘下的一幅海浪套链的作品,上面浪花曲线起伏连贯且波动幅度不大,浪尖直接呈现为一条直线,给人遒劲有力的感觉。

 

在她的其他作品里也能轻易捕捉到简洁的几何造型和流畅线条。包括平时的衣服都不会出黑白灰三个色系,她说这样比较容易搭配珠宝。


 

从斩落奖项无数设计奖项的团队领导光环里走出来创业,蒋滢开始要一个人面对所有的环节。找房子,找客户、赶图纸、发快递、记帐本、盯工厂,对于生性乐观的她倒并不觉得落差很大。

 

“没有什么血泪的创业经历能回顾起来,因为实在太忙了,创作的时间也主要集中在晚上。唯一亏欠的是作为妈妈应该给孩子的陪伴时光,还有自己少得可怜的睡眠。”蒋滢说。

 

其实,家里人也习惯了蒋滢在家随时随地切换成工作状态。刚上三年级的女儿亲自做了一个牌子送给她,一面写着“请勿打扰”另一面写着“请打扰”。并且告诉她说会根据这个信号灯来判断是不是能和妈妈一起玩儿。更多的时候是自己的家人填补了她角色缺失。蒋滢也感慨,一个女性创业者的背后是在做牺牲和贡献的至亲。

身边的人都劝她招些人手分担工作,蒋滢并非不想找帮手,但志同道合的人着实难找。前来应聘的大多是新手,稳定性和创作能力都不能给她太大的帮助,还要分散目前有限的经历来培养。成熟有能力的人又不太会愿意在创业工作室里找工作。

 

没有理想的人选,蒋滢宁愿自己操持一切,以及选用优质的兼职。她期待能尽快遇到一位能够相互认可的合作伙伴,让工作室的品牌建设能朝着自己心中“不那么商业,有点情怀”的方向走去。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设计之都创意推荐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