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推荐榜】线条和光影里的珠宝“建筑”一个设计师的自我回归

    2016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已于8月26日在上海展览中心拉开序幕,而业界广泛关注的2016“设计之都-创意推荐榜”也已经揭晓。

 

    “设计之都-创意推荐榜”是由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主办,发挥国内外创意网络平台资源,联合相关领域专业机构共同打造的创意孵化项目。每年以联合推荐、统一评选的推荐榜单形式推举一批优秀的创意品牌企业、人才和产品,并对之进行宣传、孵化和培育,帮助其成长壮大,实际推动上海设计之都和科创中心建设。

2016“设计之都-创意推荐榜”共分为原创服饰、原创首饰、家具设计、智能科技、时尚家居、民间手工艺、园艺花艺和创意空间8个领域。经过前期百余位业界专家、时尚达人、专业买手的推荐,并经国际专家评委团的审议,8月26日当天也集中推荐出80个品牌。后续,主办方还将通过展览、讲坛等系列主题活动,为榜单入选企业宣传推广、孵化培育提供服务。

       一件珠宝首饰在现实空间能被看到多少面?上下、左右、前后,还有吗?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莫彼纳设计工作室,看看莫彼纳的珠宝作品。

莫彼纳的作品除了六面相加的外面,还有足够耐看的里面。因为他要做的是真正的微型建筑。这个“里面”首先体现在结构上,其所有设计在创意之初就是立体的;这个“里面”还体现在内涵上,其所有手绘都是在历史文化调查之后才下笔的。

[品牌直播:莫彼纳工作室]

伦敦市长夫人Mrs Gilly Yarrow 携带胸针与习近平夫妇合影 - 莫彼纳

 


伯明翰市长到访英国公司与·莫彼纳交流设计流程

 

如果非要看年限的话,莫彼纳无疑是个非常年轻的品牌。2015年8月,设计师莫彼纳回国成立了属于自己的莫彼纳工作室。

 

莫彼纳毕业于同济大学珠宝设计专业,后赴英继续深造获得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珠宝学院的硕士学位,之后顺利成为英国百年家族企业Toye&Co的首席设计师。

 

数年间,年轻的他作品里便有伦敦市长夫人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会面时佩戴的龙形胸针,还有来自英国军队、政府和个人家族的徽章定制。

长按扫码,欣赏莫彼纳创意推荐榜获奖作品

 

也许,莫彼纳的发展轨迹令很多梦想成为设计师的人羡慕。然而,令人吃惊的是,他在事业的上升阶段选择了回国创业。

 


 创始人莫彼纳

 

为何回国发展?莫彼纳有着自己的原因。

 

在英国的十年里,他遇到自己的太太,组建了家庭,儿子健康成长,生活稳定且优渥,但变得越来越忙碌的同时,也逐渐远离了自己想做的事情。

 

莫彼纳最受欢迎的作品大多是带有浓郁欧洲元素的设计,甚至在别人眼里这就是他的设计风格。事实上他内心深处喜欢的元素来源于建筑,线条和光影立体的交织变换对他而言是一种不可言喻的规律之美——微缩的建筑——才是他想要的珠宝风格。

 

可生活就像松鼠那停不下来的跑轮,没有一个强大的力量出现似乎永远没机会改变局面。

 


手绘稿 - 莫彼纳

 

“他整天都在忙着客人想要的东西,其实一点自己创作的精力都没有。”莫彼纳的太太潘玲琳说。作为公司的首席设计师除了创作本身还要兼顾公司很多的管理事务。

 

之所以选择放弃在英国的一切回到中国,是为了能逃离一些身不由己的事务而离设计更近一点。

 

另一个吸引他回来的因素则是国内的环境。英国的珠宝设计师想要登堂入室,经历非常艰辛。从创意到、制作、参展全要依靠设计师一个人。一件作品的周期也需要几周到几个月不等。因此珠宝的独立设计师早期很难靠此生存,而需要另外一份稳定的事业来养活这份爱好直至成为有影响力的艺术家。

 


与制版师沟通 - 莫彼纳

 

国内的珠宝市场化虽起步较晚,却在很环节都能找到细分的专业化服务,还有正在升级的庞大的消费群体,也更容易让一个珠宝工作室靠主业谋生。虽然这让莫彼纳失去了一些英式设计师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成就感,但也为他最想做的设计争取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几乎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搬家。“我们带着所有的家当飞到浦东机场,六个大包、两个箱子,一辆手推车还有一个娃。”莫比纳的太太潘玲琳是上海人,本科毕业前也一直生活在家乡,但远赴英国十年再回来,面对的则是一个陌生的上海。当时担心是否能在国内找到心仪的设备,他们甚至把在英国时使用的3D打印机也一并搬了回来。回国之后不仅要开始适应新的生活,也要迅速适应新的创业环境。

 

对于一个没有市场和成熟客户积累的设计师,他们不具备优势。莫彼纳当时打开手机里的通讯录,有联系的就只有以前大学的老师和同学。


与制版师沟通 - 莫彼纳

 

2015年工作室成立之初,支持他度过起步时光的主要还是英国同行的设计订单。如今他的工作室PEI.NAP.MOK已经逐渐受到国内定制客人的认可,但他也保留了在英国做设计师时的工作方式,为了减少构思和呈现效果的落差,莫彼纳通常亲自完成起版的过程,将3D打印出的模具修改到自己满意的效果后再拿去工厂和师傅做进一步的交流。

 

融入本土的圈子并不容易,他非常感谢自己曾经的教授和校友的帮助。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他们一有机会就催促着莫彼纳参加各种业界交流和设计比赛,逐渐把他推上了新的跑道。现在,他已经能更有信心地投入到自己风格的创作中,只待在个人风格和市场反响中寻找到最佳平衡点。

 


 BLOOM - 绽放

 

花朵绽放时的生机最是动人,这款作品用黄金编织出一张立体圈状的镂空花瓣网,花瓣从底部弯折到正面,内圈向外、外圈向内地呼应着,细柱状参差的边缘呈不同角度散开,顶端似是随机地排镶着方钻,仿佛露珠又像阳光。这是一件上下左右正反里外都足够耐看的胸针。

 


TRAPEZIUM - 梯

 

而这款作品的灵感来源于迷宫游戏Ladder,设计师将其变成了可时时赏玩的指间游戏,并增加了曲面。于是直线与曲线,相交、平行、穿插、层叠、连接、断开,钻石组成的大小三角以白或黑的面交织其中,看似错综实则有序。

 

视频


创始人介绍

 

莫彼纳认为,珠宝首饰既要与人交流,也要与光互动。不是靠名贵宝石展现光彩,而是通过结构与光嬉戏。如此一来,珠宝首饰既能随佩戴者而动,也能以陈设的姿态用光影舞蹈。

 

皇室范、政要风、建筑派,无论是自己的那种擅长,都始于一个表达初衷,止于某种表达体裁。莫彼纳用激光切割表达精准,用橡胶模型讨论弹性,充分探索材料的物理化学特性,不断找寻最合适的珠宝建筑材料和建造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设计之都创意推荐榜